计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计通新闻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成功举办2021复杂系统智能信息处理学术会议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0:46

浏览量:

11月20日,2021复杂系统智能信息处理学术会议在兰州理工大学成功举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赵千川教授、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杰青西北工业大学王震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教授、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学科博士生导师王兴元教授、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瑞生教授、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大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方向负责人许小可教授、上海大学数学系许新建教授、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闫光辉教授等8人,分别从复杂系统与人工智能相关交叉方向做了深刻生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方式,兰州理工大学彭

家坪校区设置主会场,相关专家及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会议交流。

王震教授做了《多学科融合铸就人工智能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分别从功能性智能、对抗性智能和博弈性智能三种层面,以不同形式、不同尺度与深度的研究视角,介绍了该团队在智能理论与应用研究的研究进展。

王兴元教授以《基于混合耦合时空混沌系统和DNA编码序列的图像加密算法》为题,介绍了该团队提出的线性-非线性混合耦合映射格子时空系统(Mixed Linear-Nonlinear Coupled Map Lattices, MLNCML)和DNA编码的图像加密算法。

许小可教授以《基于模体高阶结构的复杂社会网络分析与预测》为题,从复杂系统高阶模体结构视角,介绍了该团队在高阶网络结构测度体系的研究进展,分享了社会网络的非平凡结构特性和多尺度之间的结构关联性。

张瑞生教授介绍一种基于矩阵补全的链路预测模型,将不同的结构拓扑信息与节点重要性属性相结合,通过特征构建和选择,探索一种全面的节点特征表示方法,并根据节点特征求解低秩矩阵,最终恢复节点连接概率矩阵。该模型可以广泛地应用于社交、交通、生物与学者合作等网络,且为大规模网络的链路预测提供了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

赵海兴教授主要介绍了基于超图的超网络基本内涵,典型超网络构建方法及特性分析,同时介绍了超网络的级联故障、同步和抗毁性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

赵千川教授针对二部图网络的社区发现问题,介绍了三种基于二部网络的社区发现方法。在此基础上,讨论了二部网络社区结构在商品推荐和传染病传播中的可能应用。

许新建教授以《Efficient hypothesis testing for community detection in heterogeneous networks by graph dissimilarity》为题,分别从Efficient hypothesis testing角度,介绍了基于网络演化的社团发现算法理论,从而更加精确地刻画实际网络。

闫光辉教授做了《融合多维信息的复杂网络关键节点挖掘研究》主题报告,分别从节点之间可能存在的交互性和传递性,介绍了面向网络高阶结构和多关系网络上的关键节点挖掘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受到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扶持学科建设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协调发展基金共同资助,由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复杂系统智能信息处理团队组织主办,学科团队负责人年福忠教授主持会议。本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兰州理工大学的学科发展内涵,为复杂系统智能信息处理相关方向学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

电话:0931-2976012    邮编:730050   

联系方式: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Copyrights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41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