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陈一平:“攻坚英雄连”的80后连长-详细信息

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5:48

浏览量:

攻坚英雄连-英模方阵队

陈一平

在今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10个英模部队方队之一的“攻坚英雄连”是由兰州军区21集团军特种作战部队作为主抽组。这个连现任的第37任连长是兰州理工大学走出的80后优秀校友国防生陈一平。

出生于1985年的陈一平,甘肃定西人,2005年考入我校计通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06年被选拔为一名国防生,2009年毕业后进入兰州军区21集团军特种作战旅特种侦察一连。

爷爷种下军人梦

陈一平的爷爷和小叔曾经都是军人。在他很小的时候,参加过抗战的爷爷,总是给他讲部队打仗的故事,这让他从小就对兵哥哥有了很深的崇拜,也萌生出长大当兵的梦想。

在考入大学后,大二的一次机会,他参加学校国防生选拔,终于圆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最终会进入部队的准军官。三年的国防生学习,陈一平度过了在他现在回忆起来最幸福的大学生活,也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军事技能和素质。毕业后,他为了让自己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毅然选择了特种大队。

部队大熔炉中的极速成长

特种部队,通常担负着破袭敌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目标和执行其他特殊任务,对军人的作战能力要求很高。而陈一平所在的侦察一连,对单兵的体能、敏捷和综合作战意识则有着更高的要求。进入部队之后,陈一平发现自己离真正的军人还相差太远,紧张的生活节奏,高强度的体能要求,都让他感到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补充和学习。

最初,部队基本的体能训练都让陈一平吃不消,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士兵们的身上都是负重40斤;经常背着130斤的圆木一跑就是十几公里;训练科目中有很多都是高危险科目:跳伞,楼房攀登……为了能完成这些,他曾经也受过不少伤。那时候,陈一平和所有的新兵一样,每天都在咬牙坚持,就这样过了一年,他的训练成绩开始逐渐向前,慢慢的,他不再害怕训练,反而一训练就兴奋,并且看做是展示自己的机会。

几年下来,陈一平除了参加正常的训练,还参加了中巴两国反恐演习、兰字演习、西进2014联合空军高原演习等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在2014年西进2014联合空军演习中,部队在西藏阿里,平均海拔4000到6000米,陈一平担任渗透侦察队队长,在5千多米海拔,负重100斤,徒步渗透10小时,潜伏5051高地连续侦察三个昼夜,准确将情报上报作战中心。

身兼重任无法受阅成遗憾

陈一平所在的特种侦察一连在抗日战争时期以一个连的兵力歼灭了一个团,因此被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这次阅兵最终选定这个连队代表兰州军区受阅。消息传来,陈一平很是兴奋。可不巧的是,部队因为集训任务重,考虑到他是军事干部,必须留下来带着士兵们参加演习,所以最后决定派指导员参加阅兵仪式,这也成为陈一平的一大遗憾。阅兵时,陈一平正在格尔木进行伞降训练,他说,认真训练,带好攻坚连的士兵就是对阅兵式的最好献礼。

信仰和担当是军人的灵魂

已经有6年兵龄的陈一平,现在对军人的体会已经有了更深的感悟。前不久,他组织士兵们进行了一场大讨论:军人的使命是什么,军人怎样践行使命?陈一平说:“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抵御外敌,维护国家稳定,这些大家都知道。但是当我们面对使命如何做,我认为最重要的军人的信仰和担当,只有信仰的力量才能让我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责任。”

攻坚英雄连简介:“攻坚英雄连”为某特种作战旅特种侦察营一连,其前身是新四军游击支队第1大队1中队,曾是抗日将领彭雪枫麾下的一支劲旅,以敢打硬拼、英勇善战著称。1939年初开始,连队先后参加挺进永成、大战双桥、血战板桥和夜袭马家楼等战斗,创造了新四军第一次用机枪击落敌机的光辉战例。皖南事变后,该连改编为新四军第4师11旅31团1连。1945年5月,该连在宿(县)南战役中以牺牲90人的代价消灭了一个团的伪军,俘虏伪特务三团团长任亚航以下100余人,缴获步枪100余支,解放了20万群众,揭开了苏豫皖抗日军民大反攻的序幕,连队被新四军第4师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后,这支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完成了汶川抗震救灾、国际维和、联合军演、高原演训等重大任务,为支援西部大开发、履行强军使命等作出了贡献,先后荣立集体一等战功1次,集体二等功9次,集体三等功19次。


    电话:0931-2976012    邮编:730050   

    联系方式: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Copyrights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41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